丘疹性荨麻疹

2007-08-19 00:00:00 来源:

  本病又称荨麻疹性苔藓(lichen urticatus)、婴儿苔藓(stroophulus infantum)或小儿荨麻疹性苔藓,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,临床特点为散在性,性质稍坚硬,顶端有小疱的丘疹。周缘有纺锤形红晕,自觉瘙痒。

  本病与中医水疥类似。亦有学者称本病为水疱湿疡。
  [病因]
  目前多倾向与跳蚤、臭虫、蚊、螨等吓咬过敏有关。有些患者可能与环境变化、胃肠道障碍或食物过敏等有关。

  中医认为系素体不足或胎体遗热以致湿热蕴内;或因蚊、蚤刺咬或因肠内寄生虫、或因食入腥发动风之品,或因内有食滞,复感风邪而诱发本病。
  1.症状及诊断要点

  (1)本病好发于婴幼儿童,夏秋多见。有时一家数个儿童同时发病。

  (2)典型皮损为绿豆或稍大淡红色丘疹,性质坚硬,顶端常有疱,搔破后结痂,周围有纺锤形红晕,经搔抓后呈现风团,风团消退后仍恢复原形。

  (3)好发于躯干及四肢近端。损害数目不定,分批出现,散漫发生或少数簇集,常伴有胃肠障碍,少数患者有时亦有呈现水疱者。

  (4)病程长短不一,一般1周左右多自行消退,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,但新的皮疹又可陆续出现,因而新旧皮损同时可见,至天气转凉后逐渐痊愈,但次年常又发生。

  (5)自觉剧烈瘙痒,夜晚特甚,往往影响睡眠,患儿精神不安。搔抓后表皮剥脱,易致继发感染。
  2.鉴别诊断

  (1)荨麻疹 骤发骤失,无丘疹小疱,消退后不遗留痕迹,与年龄季节无关。

  (2)痒疹 好发于四肢伸侧,患病既久,皮肤因搔抓常呈浸润肥厚,常并发腹股沟淋巴结肿大。

  (3)水痘 发病及经过急,有前驱症,瘙痒不著,不形成荨麻疹,伴有全身症状,好流行于春季。
  [防治]

  原则为讲求卫生,调整胃肠功能,局部消炎止痒。

  1.讲求卫生,消灭跳蚤、臭虫、螨类等。限制过量蛋白(牛乳、鸡蛋)糖果糕点,补充新鲜青菜水果。治疗胃肠道障碍及肠寄生虫。

  2.避免搔抓,防止继发感染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